[motherhood] 媽咪失分傳說 --- 母奶,手套,食物泥 !

(當媽的一定要看這篇)

Nini 寶寶已經快一歲半了
這一年半來好多好多媽咪的朋友們也都趕上
這個34歲門檻的末班列車,生出一堆虎兔寶寶來
算算應該有十來個吧! 一點都不誇張喔!
誰說生育率低....真是一點也看不出來

I'm getting 2 !
(真的有 get 個 2 在手上啦 叔叔阿姨)


最近慧寧阿姨的寶寶亮晶晶也在9/1將將將的登場了
等媽咪周末去看過她們亮晶晶母女檔再來發文 ^^

話說回來

這一年半來跟眾媽咪們七嘴八舌媽媽經
以及自己的檢討
發現至少有三大 "失分點" 

母奶手套食物泥

在痛心疾首之際
決定要化悲憤為力量
想說趕緊趁記憶猶新整理一下跟大家
以及未來的我 remind 一下 
這一切有多恐怖!


這幾分失得真不應該阿我!!



失分一: 母奶斷得太快 


--- 因為不夠堅持 !

1M1W 媽啊! 母奶有夠難喝!


首先母奶這件事我本來以為我至少有70分的
因為 Nini 喝到快 6個月
之後也頭好壯壯沒生病,也長超大隻的

但是後來跟阿丹阿姨討論後才發現
(小亨利可是純母奶至今8M+還在繼續親餵唷)
媽咪當初應該能再堅持餵母奶下去的

當初nini是2個月就厭奶
媽咪硬撐到5個月讓寶寶 mix 日本明治
然後就兵敗如山倒的退場了 > < 嗚~~
nini 6個月大就連一滴母奶都不喝了
想當初我那時一天還擠得出 900cc 以上ㄋㄟ!!

丹丹阿姨說 這時候就是要堅持
寶寶不喝母奶 就蝦米都不給喝
記得之前好像曾聽丹丹阿姨說為此跟他硬拼三天

反正不喝就算了! 餓了就會喝! 
提供其他配方奶只是讓寶寶提早不喝母奶!

堅持! 堅持! 

話說回來 
當初 nini 2-6M 厭奶好像也沒比較瘦阿
所以真的是可以堅持一下的樣子ㄋㄟ
老實說,當時我有點想偷懶是事實啦
因為我每天擠奶好累喔... 有點想要早點脫離
剛好她又不喝,六個月剛好給我 perfect 的台階下
所以.....可以的話....大家就多餵餵母奶囉! 

這一分失去,我還沒那麼惋惜
至少對寶寶沒什麼太大影響

下兩點我真的是想哭啊!!


失分2: 帶手套是個 Super 大錯誤


--- 害寶寶手手沒力不會爬

2M 媽呀! 別再叫我帶手套了啦!!!

另一點媽咪我很在乎的就是戴手套這件事! (氣到很想罵髒話!)
當初生產時媽咪印象很清楚
寶寶剛從媽咪肚子蹦出來時,竟然緊握住產檯邊的扶手
不給醫生抱下來

醫生還說,喔! 這小孩剛出生就這麼有力氣喔!

證明寶寶是一出生雙手就有抓握能力的!!
而且力氣還不小!

但媽咪產後一大堆事情
渾渾噩噩的
加上月子中心自動就幫寶寶套上手套
所以媽咪也沒想太多
就這樣手套一帶就帶了快3個月
直到媽咪後來越想越不對
請問如果你雙手被矇住
你要如何用肌膚去 discover 這個世界?!
寶寶剛出生又看不清楚!

所以才不讓寶寶帶手套

但一切都太遲了!!!!!!!!!!!!!!!!!!!!!


寶寶已經失去抓握能力了

.....

3M1D 我的頭頸背腿都強到可以騰空喔!
只有手無縛雞之力...:P

寶寶從3個月起,"從頭" 練習手手如何握東西
手不會握 就沒力氣撐住身體
撐不住身體就很難有翻身以及接下來的爬行等
對寶寶發展很重要的movement

但是在基因及營養的影響下
寶寶身體還是繼續瘋狂長大
手握的力氣跟不上身體的成長
讓我後來發現寶寶不大會爬
就是因為腰跟腿都很有力
但是她的手 卻沒有足夠的肌力撐起她的體積跟重量
好想哭喔 
都是媽咪害你的 .... > <

幸好後來慢慢訓練 慢慢 pick up 
才在11個月時才會爬 (都會站了才會爬 ..-___- )

因為太丟臉了,所以會爬的那一天,低調的偷埋在這一篇:

11M11D 科教館天母之旅 大慘敗!



11M 還像隻巨型小蟲似的

總之各位看官阿
不要隨便聽信 traditional ways
怕寶寶抓傷臉 就好好剪指甲就好了嘛! 
到底綁手綁腳要做啥啊!!!

for more physical development & training 可以參考杜曼教授的書
其中都有教怎樣訓練雙手有力氣

別再重導我覆轍就是了...哀~


失分3: 太早停止副食品!

--- 要等臼齒長出來才能停啊 !!


這失去的第三得分是我最近最痛心疾首的一點
自詡為專業媽咪的我
餵寶寶吃得營養天然又飽飽是最重要最根本的
但是!!!!!

媽咪我又道聽塗說了!
天啊! 路人啊! 老人家啊! 
謝謝各位的好心不要再來害我了!!! > < 
(其實是要怪自己啦 但是偶爾讓我牽拖一下別人嘛!!)

本來寶寶的食物泥媽咪準備都很用心
寶寶吃得也算還OK
至少在一歲前分量吃得粉多
兩碗大人的飯碗ㄋㄟ!! 比我吃得還多哩!

10M10D 伙食還很好的時候 多"膨皮"啊!

但是從寶寶未滿一歲時
好心的長輩,專業人士(醫護人員)紛紛都勸媽咪
應該不用再用blender打了
(為啥不打? 大家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其實)

媽咪當時自己的決定是
打一半!

就是比較硬的食材還是要打成泥
基本的粥底就不一定要打

這樣的打法其實寶寶吃得還挺不錯的

但自從外食及外宿等活動越來越頻繁後
媽咪發現如果每次都要準備冷凍食物泥
不只麻煩還有退冰不衛生的concern
加上越來越多眾人耳邊"讒言" 
(流言傳來傳去,說不停不知道何時能平息~ 周慧敏)

媽咪終於認輸
想說
也許也該讓寶寶練習咀嚼了
這就是一個錯誤的 decision making process!!! ladies and gentlemen!

怎麼會是因為忙因為外食以及因為寶寶一歲
就忽略了寶寶腸胃消化能力以及牙齒咀嚼能力是否成熟
驟然決定要讓寶寶吃不經過blender處理的食物呢?

大失策!

更盲目的是!
媽咪我面對寶寶這將近半年來食欲不佳
以及體重遲遲沒明顯增加
(但是因為12KG對一歲初的寶寶還是太大,所以我就掉以輕心)

卻都沒聯想到是否是因為食物不容易消化的關係?

總之媽咪是個大笨蛋!!!!

可憐的寶寶餓了半年,還是一兩個星期前才改善的

當時寶寶反覆拒絕吃飯的情況已經嚴重到不行
從一歲一餐吃兩碗,降到一歲5M卻一餐只吃兩口
只願意吃優格跟豆漿
的可憐情況
媽咪再次找書來求救時
才看到這 "重點" 關鍵字

長出臼齒才能吃一般食物

&

食物泥要提供到2Y

真是晴天霹靂啊!!!

當下媽咪又自責又難過
趕緊幫寶寶重新準備較易入口的食物
寶寶終於又願意開始吃飯了
目前至少恢復到一餐可以吃一碗的分量

食欲恢復當周,體重也就突破增加到13kg了

....

寫到這裡

....

寶寶! 媽咪真是太對不起妳了!

...

...


嗚~~~~媽咪這條路真的走來好難十全十美喔!

雖然媽咪我一直跌跌撞撞的
幸好寶寶還是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長大了!

真是...感謝上天!

笨笨媽咪! 幸好我還是自己吸哩呼嚕的長大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