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Y9M NiNi 沒上幼稚園的煩惱


其實我有很多篇pending 在那...
有12月活動集錦---啦啦聖誕 & 大姨丈生日趴
1 月還有 --- 突如其來的東京遊 and 熱鬧過年系列活動

開開心心迎接馬年

但活動緊湊又生了病我,現在決定先寫篇安慰自己的收心文先...

就是 3Y少女妮妮 (沒上學) 的煩惱

話說...對於到底三歲要不要上幼稚園這件事
大家都很有意見
堅持要上的人是占大多數
但是對於少數那種卯起來認真帶小孩的媽媽
每每聽到我考慮讓nini重返校園 都會皺眉頭...

(說到底她們的眉心...應該是覺得我懶吧...? 哈哈)

但人性就是惡魔與天使的不停征戰阿

其實我內心裡是希望讓Nini 今年滿四歲後去上學
無論是早一點五六月去 或是等下學期開學八九月去
我都OK
但這一年來我不停的調整自己
希望在不上課的同時也不要idle掉 nini 的這一年
摸索了半年 在去年底終於有點小心得
所以要來記錄一下 免得老了又忘光光

3歲 就在家學習當我家的女兒吧!

口愛的nini~~ QQ!

話說在先 每個人的家庭不一樣 期望也不同
我只是寫給自己看的 這樣的方式可沒有經過蝦米幼兒發展專家認證喔
不保證是讚的 但是適合我ㄉㄧ!
阿 "如有雷同! 純屬巧合" 嘿!

因為多了個Ryan 所以Nini 的日子不像三歲前那麼豐富
沒辦法一星期上三種課---捏捏, 畫畫, 跳跳律動!
也沒辦法一周一景點: 例如動物園,美術館,博物館等等的
現在每天的行程很固定
除了每周四下午上YAMAHA鋼琴課之外
每天都是在家的時間多過外出散步時間

但是不想就這樣讓nini平白晃過
所以我想了幾個方法,讓這一年也可以很有意義:

上午時間: 姐弟倆相親相愛的摩門 moment!

上午時間是從早上7點到弟弟睡覺11點之間
我們的活動很簡單 就是起床吃早餐
然後兩姐弟一起玩
接著就是一起收拾家裡

Point 1 : 學著相親相愛

聽起來很混對吧? 
但是我覺得這個時間很重要
這段日子以來,一起聽音樂跳舞,一起吹泡泡
一起看媽咪念故事書,一起跟媽咪玩
兩姐弟雖然難免會爭執
但是也累積了很多相親相愛的moment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 quality time

外婆說故事 ing
感謝外婆在我們手忙腳亂的時候 常常來家裡陪我們! kiss!!
nian 都好~愛~員林阿罵唷!

Point 2 :
學習家裡的規矩 --- 弟弟也一起!


通常在弟弟休息前我們會收拾家裡一次
我通常會assign兩姐弟都有工作做
例如姊姊收玩具 弟弟就會在旁邊幫忙
(雖然弟弟常常是越幫越忙 但是知道現在要收時總是好的!)

這點我也覺得很重要!
就是在學會別的ABC蝦米數學前
總是要先學會家裡的規矩!
所以這一年我自己覺得成果還不賴! 
雖然我的學生很懶散 但是慢慢的還是有進步的! ^^
我們親子也有很好的溝通默契
所以我挺滿意的!

姐弟倆爭著要擦桌子


下午時間: 媽媽陪 Nini 的專屬時間


弟弟睡著的2-3小時,是nini 一人專屬擁有媽咪的時間
通常會先由媽咪決定操作一個學習的功課
例如 LUK 邏輯教具 或是 數學練習本 或是 拼圖等

LUK 的 bambino

花大約 30min 後 (太久就不好玩了!)
接下來是由nini自選的活動
大多是她想要讀的故事書 或是
新買的玩具拿出來玩
最後如果還有時間
就是我們倆偷偷打混的時間
有時偷看個卡通 或是 吃個蛋糕下午茶
等弟弟起床

Point 3: 跟媽咪的兩人默契

我會趁只有我們兩人時,或是透過讀故事時
跟 Nini 說一些道理,例如把把上班很辛苦等等的
這時兩人的氣氛很好
她都特別願意理解,聽得認真也很貼心

有時也會告訴她接下來的活動
例如下星期要出國 去哪裡 玩什麼等等的
通常也一起收拾行李 討論要帶什麼去
或是下個月有什麼生日趴踢 我們來一起準備
討論要玩什麼? 打扮什麼等等的...
這些生活小話題總是能讓我們很興奮
也建立起我們母女兩人 "小團體" 的默契

講完後還一起吃個餅乾! 這種姊妹時光多開心!
這也是我覺得很讚的 quality time

手牽手 一起慢慢走喔!

這些小小點點累積起來的 quality time 
讓 nini 很貼心很懂事 很有安全感
也懂得不要太跟弟弟計較
(雖然還是常常擦槍走火啦! 誰叫ryan那麼調皮!)
但我跟把把一直覺得nini好貼心好可愛 

point 4: 很有安全感的nini 

有一次我在教訓過nini後問她

"媽咪生氣時有沒有愛你? " (copy 百歲醫生作者的 哈)
沒想到她竟然自己會說: "有愛"
(雖然她還在一邊因為被罵而哽咽)
我再問
"那媽咪沒生氣時有沒有愛nini"
她也說: " 有阿 "

我就擁抱著她 一邊跟她說
媽咪一直都很愛她 雖然有時候她會讓我生氣
但是不管nini怎樣 媽咪都是愛nini的

那句話那麼饒口,不知她懂不懂字面意義
但是那個愛的感覺,我知道她是懂的

以上

就是我所謂的

學習如何當這個家庭的女兒

小的事情從家的規矩,例如吃飯要坐餐桌
飯後要自己把餐具拿去廚房
到簡單家事的幫忙
例如幫媽媽準備午晚餐
幫媽媽一起整理清潔
一起折曬乾的衣物
晚餐前整理自己房間等等的
雖然她不盡然能做得很好
但是這陣子以來她已經知道家裡的規矩
懂得分攤負責 也懂得自動去執行
這點我就覺得很欣慰了

所以想想
就算晚點去上幼稚園也無所謂
反正有個貼心的女兒還是超讚的! awesome!

貼心的 nini 最愛把把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