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孩子的角度一起看電影 - Fun with Dick and Jane

 (2022/5/27 就寫完的一文  2023/01/13才發 )

從小就很愛看電影

所以迫不及待等孩子終於聽得懂中文跟英文後 全家的 Family Fun Night 就一直是看電影

除了前幾年只能反覆看幾百次那些 Frozen, Moana, SING,Hotel Transylvania,Minions....Teen Titans....etc. 這兩年孩子大一點了 終於可以看一些不是卡通的電影...

這陣子妮妮看很多青少年勵志片,有點膩了,我想說一直記得我愛上流這部片 不如來看一下

2018 Summer LA



我們真的是跟著孩子重新成長體驗一次人生

過去看電影大多有我當時的角度,充滿了批判 ,但現在為人母看電影多了一些寬容與彈性,更能從更多角度看見價值與成長。

年輕第一次看這部片時 我的工作應該正在呼風喚雨的浪頭上,辦了幾場海外記者會展覽,自己經營的公司也開展得順風順水 

在那個時空背景下,當時看那部片,我大多是從揶揄(還有社會批判)的角度在看,看到金融消費習慣以及投資的bias,過度信用擴張...等等這些表象劇情的鋪陳,還有也當作有趣的笑料在看而已,但在17年後的現在再看一次,尤其在陪著孩子看時,卻有了全新的角度!

<< 職場的來去一場戲 + 而真實的你在哪裡 >> 

首先看到Dick在公司15年,終於升到Corporate Comm. VP,卻只是董事的一隻棋子,反思實際生活不過如此。無論你能力多強經驗多豐盛,當你只是領薪水的人時,永遠都只是一只棋子,好用不好用,重不重要而以! 永遠都是兵,馬,車,仕,但絕不是將! 當然人生也可以從隨順的角度來看,好好演出如此也無妨!  

說到這當然不是要大家不去上班,而是可以試著把工作看作一個角色扮演。就像超人克拉克,平常是報社記者,但真實生活裡是兒子,是農夫,也是超人一樣。

而你就是負責定義自己真實身分的那個人!  當你沒有定義真實的自己時,會感到人生事事不如己,因為把外界看得過重很容易失衡,只有往內找到內在的力量,才能真正隨順境遇而不亂綱。


<< 什麼才是真正的成功人生? >>

整部片讓我重新看了最有感的新體悟是,無論發生什麼事,他們夫妻都能夠同心共進退,在困境中一樣看到彼此可愛一面的那個情誼,我覺得那是真正的成功人生! 當你從內感到受支持肯定,不孤單時,才能真正找到靈魂的力量,而在那個當下當你與本我達到一致的震動或能量時,無論面對怎樣的人生劇本,你都一定能夠看到隱藏其中閃閃發亮的路線,走出困境,找到最平衡最幸福的體驗。


<< Dick 逆轉人生的關鍵 >> 

這一次看見的這個逆轉關鍵,是過去年輕氣焰正盛的我絕對看不見的一個隱藏版過關鑰匙。今天能解鎖這一關,我自己為自己感到很欣慰! 我真的長大了! (喔耶! --- 自己好好笑~) 

一開始遇到困境時,Dick就如一般人一樣,先認真找工作,不過宇宙既然在此讓你跌了一跤,就是要你看見你的方向需要調整,找到靈魂渴望的出口,而不是回到原本的軌道上。

所以找不到工作又無法生活時,他便失去信心,開始了他的靈魂暗夜,搶劫偷東西樣樣來,但反覆的冒險終究不是一個長遠之計,最終他雖然是打算找大老闆奪財,但終究把獲得的金錢成立了被資遣人員的退休基金,這個轉變就是這個隱藏的關鍵。

當他一心只為自己打算時,在他眼中人人都是競爭對手

所以處處都不順

但當他看到他的同事們紛紛也落難陷於困難時,決定為了大家挺身而出,是那個內心助人的觸動改變了念頭。

當他改變了想法,一切都跟著改變,不只順利從陷他們不義的老闆拿回屬於他們的資源,也拿回自己的信心與生活。

這是一個以信念改變現實與際遇的故事。

   起    心    動    念     真的能影響一切。


覺得從頭到尾,是他靈魂主導了這一場開掛的意外人生,但要不是遭遇到不得不做的改變以及無法忍耐的困境,又如何能在最困難的時後再次見證Jane對他的永遠支持,以及重新看見他當一個Corporate Comm. VP可以發揮的影響力,如何幫助整個公司同仁甚至整個城市,逆轉勝他的人生。

人在順風順水時很容易被蒙蔽,常常有人在這樣的逆境中體悟人生真諦,但世界在變人心在變,宇宙的法則是不變的,而宇宙法則第一個 便是自由意志,我們擁有能夠掌控自己生命的力量,因此即使在順境中,我們可以常常反思或藉由其他故事來幫助我們擴張

其實,人生不需要逆境,也能不停往前,開創無窮無盡的可能。

Only if you believ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