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妮妮的新生活 新目標


一年級了 感覺也是個小大人了 剛好又面臨了生活的改變
我給妮妮一些生活方向,也提醒自己

妮妮4歲時 被我規定的是 一聽二問三分享
5-6歲時 媽媽希望她學會 一專心二努力 三記得
現在面對課程活動複雜的小一生活,媽媽給她早上及下課後的三要事:

Nini did so well in her 2017 winter camp


morning routine:
1. 刷牙洗臉綁頭髮
2. 吃早餐
3. 拿書包出門

為了提醒白目妮妮,還得寫好貼在房間,上面標註了周一至五的格線,做到可以打勾
晚上由媽媽審核完成度。雖然聽起來很被動,但是還是六歲的她,確實需要幫助讓她生活organize的方法。漸漸的希望她就可以自己記住。

...這樣幫助散散的孩子...
目標後加上日期查核的方式真的很有用耶!
開學前,為了讓妮記住房間要自己收拾乾淨,設定了連續十天乾淨的目標。
達成目標就給她獎勵! 沒想到真的超有用的!
所以這下子就繼續這樣鼓勵她下去了

她每天會看著她的calendar 數著已經完成幾天,還有幾天要努力等等...
看著小朋友這樣覺得真是有趣! 也覺得她有長大了,懂得忍耐還有為了目標而努力的重要性。


after school routine :
(nini自選)17:30 arrival -cartoon
(mom指定)18:00 dinner
(mom指定)18:30 homework
(nini自選)19:00 free time
(nini自選)19:30 Lazy bath
(mom指定)20:00 Bed

課後的時間真的很緊湊,我私心不喜歡這樣,但也沒辦法,
學校就是5點才放學...

但是我不想壓抑小朋友的自由發展性,我深深相信,有很多自我管理跟創意發想都是在孩子自己摸索中玩出來的,如果每個時段都被塞滿了,就剝奪了孩子自己動腦去想,去玩,去組織的機會了,對未來學習跟獨立思考能力都有影響,變成只會幫 人做事的專家...> <

課後的珍貴時段,我是以開會討論的方法,跟妮一起坐下來,討論要怎麼安排:
1. 自己先提出三點 : 晚餐,作業與上床時間一定固定!
2. 接下來問妮妮自己覺得放學後什麼最重要,她想想後說,看卡通還有打混玩玩具。
(媽媽我也很同意,我就是想給她free time)

我們倆便努力的work out一個可行的方案
前提是,只要晚餐有好好吃,作業也做完,那麼七點到八點之間,就是她的free time
卡通則是抓在放學後馬上看! (有種及時獎勵的心態....哈)
妮妮也對此schedule 感到很滿意呢!


試行看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