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find your niche - transition year

Trinity College, Dublin

一想到現在美國Ivy League的大學都超難進去 就有點困擾
其實不一定要最top 即使一般好一點的大學 也是競爭激烈
straight A 只是基本 還要在體育,才藝,還有team work上有突破才算有一點競爭力
最好是有某個專一品項很專精

所以,找到孩子的興趣並持之以恆發展 就真的比狂考一百分重要多了!

我一直在觀察孩子,看他們在哪種環境中比較能excel 也就是較能彰顯出他們的特長
因為我相信 將孩子放在對的環境比起狂逼他們讀書彈琴有用多了
而所謂才藝,除了音樂體育電腦外,其實世界上還有很多種機會是值得大家注意的
也許就能發掘很適合孩子天賦的領域喔!

我因此展開我的尋找各種教育之旅

礙於語言以及個人偏好,我只能從英語系或歐盟國家開始慢慢找

紀錄一些今天看到的消息

愛爾蘭的 transition year 

在國中畢業後上高中之前 愛爾蘭體制有一個 transition year
只有少少的文化課程 其他時間都讓孩子藉由實習與遊覽去體驗社會,團體,也藉此了解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
不急著跳級升學 反而讓你停下腳步看看自己身邊的世界
我覺得這真的很好

每個年紀 我們對自己不都有不同的理想與對世界的見解 有時只是被環境催促著 快上大學
但往往選了一個我並不那麼有興趣的科系

所以在某些階段的十字路口 停下腳步 看看這個世界的脈動 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我覺得真的是奇好無比的一件事

文章寫到此 覺得還有新鮮事
好多有待發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