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 學習計畫 - 額娘真不是好當的唷!


身為"專職"媽媽,額娘我自然相當認真的在執行我這個"project"唷!
除了每天記錄nini寶寶的作息日誌外,也努力的幫寶寶規劃生活,
從寶寶一出生我就在survey 0歲寶寶的教育,在第二個月時幫她買了ladybird寶寶套書,一套共40本,還有CD及DVD,內容從簡易到略有難度,我們也因此開始了每天的課程。

0M-2M
三個月前,我覺得寶寶的生活重點除了長大外,在於習慣這個家庭跟生活,
學習方面寶寶不需要學什麼知識,因此我帶寶寶看書的目標定在:
寶寶視覺的刺激,練習聚焦,建立習慣跟媽媽一起看書及自己看書,也讓寶寶頭腦裡有想像空間。但一切都要以寶寶喜歡,絕不免強為原則。

這個月的學習我希望不要太多太繁雜,反而應該有"反覆性"及"固定"內容,
讓寶寶建立腦裡的"迴路",簡單說,就是讓寶寶先看習慣同樣的內容,來刺激腦裡聯想,及有期待效應。
例如寶寶的床上就固定放兩本布書,尿布檯上也是左右邊固定放小青蛙跟胖胖蛋先生,客廳寶寶坐位就固定放三本布書,漸漸的寶寶一躺在同個地方,她就知道那裏會有圖像可以看了,每次將她放上尿布檯換布布,她就會自動的轉頭看旁邊的圖案,自得其樂一番,或是跟圖案聊聊天!

每天我也會在白天她比較有精神的時段,跟她一起玩,講講胡亂編的故事,看字卡,或是介紹書裡面的內容給她聽,通常她會聽一會,大概5-10分鐘,之後她就不想再看一樣的東西了!
但是如果她心情不錯時,反而讓她自己躺著看書,可以看好一會,有時還可以自己安靜的看到睡著喔!


3M-5M 計畫
現在進入第三個月,寶寶習慣了書的存在後,我就開始安排她"有意義"的內容,
第三到第五個月,我規畫的內容是簡單的數字1-10及英文字母,目的並不是要寶寶真的學會數字跟字母,只是希望讓寶寶習慣這些符號及音韻,
在玩的時候,我也是盡量建立"固定的迴路",幫助寶寶習慣以及有期待。

例如數字1-10的字卡或書,我一定會按造一定的念法,一次一定會從1-10念完為完整的一次。字母我也會按造alphabetical order,但不會一次從A到Z,一次大概就念三個字母及圖案,一則是寶寶的專注力無法持續太久,二則也希望慢慢來比較容易有熟悉感。

數字書 寶寶蠻喜歡上面的洞洞


[寶寶的第一本圖畫字典] 寶寶還蠻喜歡這本的ㄋㄟ

之後....就還沒有計畫到ㄋㄟ! 哈!
我是覺得要依照寶寶可以接受的程度,慢慢增加不同的刺激,以遊戲為主,所以計畫都是隨著寶寶長大在走的。

我是並不主張給寶寶一大堆填鴨式的知識學習的,只是遊戲及生活總要有個內容,兩個人互動起來比較有方向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