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 寶寶的生活學習



額娘覺得除了書本的學習外,寶寶也需要練習"肢體運動","休息"及"生活習慣的建立"。

其實生活習慣的建立是輕鬆生活的根本,如果作息很亂,根本也就沒有什麼生活品質,更不用談什麼學習或是放輕鬆了! nini寶寶幸好在滿月後就作息很正常,白天四小時喝一次,不夜奶,也因此我們可以建立後來的互動與學習計畫。

肢體的成長
我讓寶寶從滿月後就開始趴睡,一開始我只讓她一天趴睡一次,並且仔細的觀察她是否可以自己撐起頸子,讓頭側睡,發現其實寶寶本來就會自己抬頭換邊,因此我開始放心的讓寶寶趴睡,鍛鍊她的頭頸及四肢。效果不錯,寶寶很快的在2個月時就雙腿很有力,背脊也很堅挺,抱著時都可以直立式的抱著了! 3個月開始也相當會抓握,也會自己控制吃自己手手囉! (其實吃自己手手是出生時就會,都怪額娘我讓她包著手套兩個月,手的抓握學習中斷後,2個多月才從新開始訓練,不應該帶手套太久的! 我覺得手的力量對支撐身體與肌肉鍛鍊是很重要的!)


1M29D 超硬頸寶寶! (不說還真man...-__-)


直立與翻身
不知是否因為有趴睡,nini寶寶的身體成長其實還算蠻快的,二個月的時候就一直想要坐起來,不喜歡大人橫著抱,所以後來都變成直立式的抱抱。每次換尿布時,就想要翻身,她會扭扭她的大腿跟屁屁,試著把下半身晃到側邊,蠻好玩的,紀錄在扭扭舞那篇裡。
每次坐著抱寶寶,她總是把雙腿伸得又挺又直,不願意彎曲著,所以常常我們就順勢讓她站著,站在我們腿上,椅子上,甚至地上(當然抓著她腋下撐住上半身),這樣她便一副很自在得意,當然也撐不久,一下就軟腳了,這麼愛逞強真是笑死人!

2M12D 就愛站著!

按摩SPA與護理
我一直覺得要為寶寶建立固定的模式,讓寶寶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比較有安全感,所以運動按摩也是一樣。寶寶洗好澡後,我會在尿布檯上幫寶寶輕輕的按摩,一開始我會先告訴寶寶說要按摩囉! 然後把沾了乳液的手先給寶寶聞(就像是在做香氛SPA一樣),之後先從寶寶的膝蓋開始輕輕畫圓揉搓,再推拿一下大腿,小腿,之後肚肚輕輕的畫幾個圈,然後幫寶寶護理,清一下耳朵,觀察一下身體跟皮膚有沒有哪裡有異狀,最後輕灑上痱子粉,逗寶寶笑一下,才包起尿布穿上衣服! 整個過程都會輕聲的告訴寶寶我們在做什麼,例如,"媽咪要按摩腿腿囉~按按按~腿腿按按才會修長唷!推推翹屁屁,舒緩一下小腿~然後淋巴引流唷!" 之類的,反正就是把我們在外面SPA的那套全部用上來,寶寶看來好像也很高興唷!

寶寶的休息
我覺得就算是嬰兒,面對這個世界那麼多的刺激,寶寶也是會累的,所以他們也是需要有自己的安靜空間,而且為了幫助寶寶順利入眠,"睡眠模式"的建立也是很重要的,因此我很注重寶寶的休息。
環境硬體部分,我一定讓寶寶房間維持適合的溫濕度,氣味,光線亮度,床的鋪設及寢具的防塵防蹣都一併要注重。
床的鋪設:
我原則上是用百歲醫生的方法,在嬰兒床架上底層墊上nac nac的銀纖乳膠床墊,上面再鋪上厚厚的純棉大浴巾3,4條,再加一條柔軟小方巾讓寶寶墊臉接口水等等的。

硬體OK後,便建立寶寶的睡覺儀式,我固定會播放愛樂的[寶寶的異想世界]專輯,讓寶寶抓著她習慣的小毯子,需要時讓她含著奶嘴,便可以讓她好好休息。

好好休息過的寶寶,醒來時不會哭鬧,有時會自己開心的看著床邊的布書,看到額娘來就笑了,等著喝ㄋㄟㄋㄟ!

寶寶揉眼睛想睡睡了


平日作息

早上六點多寶寶親餵後,我都會送寶寶回床上繼續睡覺,主要是額娘我自己也超想睡的,所以就一起補眠到下一餐,我都盡量9點多起床,擠奶,也準備餵寶寶。
很多時候9點寶寶就起床了,只要她心情很好的自己玩,我就先打理自己,總是要刷牙洗臉澆花做點起床的工作,等時間到了我就餵寶寶。

看書看得可高興的呢!

遊戲
通常白天的時候,寶寶會有兩次吃過奶後不想睡覺,這就是可以陪寶寶玩跟學習的時候了。
只要寶寶精神OK時,我會讓她在客廳,播放愛樂的CD當背景音樂,然後開始今天的遊戲!每次時間從10-40分鐘不等,內容也都是看額娘我的心情,看我想玩什麼就玩什麼,有時我們一起拿ladybird的光學筆一起看書,我會配合書的內容一起念給寶寶聽,大部份時候她還蠻喜歡的。有時我會念故事,有時一起看ABC的DVD,(我是不想要讓寶寶看電視,所以挑的DVD是很簡單像書本一樣的內容。) 有時會玩IKEA的手指玩偶,演個無厘頭的舞台劇給她看。
有時我也會帶寶寶看10-20分鐘的CNN,一邊翻譯解釋給寶寶聽,很少接觸電視的寶寶每次都目不轉睛的,明明是有看沒有懂的,也一副認真的樣子,真是笑死人。只是有時候CNN的內容很不適合寶寶,world report都在講戰爭,Larry King也都講一些蝦米Linsay behind bar等比較 negative 的,但是我想反正就是讓寶寶接觸一點native的program,也就照常翻譯給她聽,如果那時有旁人,一定覺得這個媽媽瘋了吧! 哈!

寶寶自己拿數字卡 (根本是在玩不是在看!呵呵)


通常寶寶玩一會兒後就會累了,每個寶寶累的徵兆可能不一樣,要照顧人自己仔細觀察喔! 我的寶寶通常會開始揉揉眼睛,有時候表情會不開心,或是開始嗚耶,那都是寶寶想睡覺了。我就會拍拍她,把書跟電視關起來,換個寶寶睡覺用的安靜CD,搖搖寶寶,等她入睡才送她回床上。
2010/08/05 補充: 現在已經不搖寶寶入睡囉! 寶寶只要想睡,回床上可以自己睡著! ^^


搖寶寶的是與非
有人堅持我不應該搖寶寶入睡,說會習慣,也許每個寶寶的個性不同吧,我雖然白天大多搖寶寶入睡,但是寶寶反而適應情況良好,而且整個家庭氣氛很安靜祥和。寶寶大多搖個10分鐘就安靜睡著,一天裡我只有堅持在晚上那一次,如果寶寶哭鬧不從,還是會堅持送寶寶回床,儘管我常搖她,但是只要寶寶知道晚上該睡覺了,她還是會自己睡著,醒來時還是一樣心情很好。有時白天我在忙,無法搖她到睡著,其實只要哄一下她,放她回床上,她還是會自己乖乖的慢慢睡著,所以我只能說,即使我有搖寶寶,但似乎並沒有增長她愛哭的情況! 反而家裡很少有哭鬧聲,很輕鬆愉快呢!
2010/08/05 補充: 現在睡睡不用搖寶寶,但平時反而因為她開始會撒嬌哭哭而要抱抱。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