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herhood] 媽咪這條路 做自己最重要

hugo ㄚ姨說,
"齁~我同學說要這樣,你說要那樣,那到底要怎樣帶?"
"我一定也要這樣弄副食品嗎?"

當然不是ㄚ!!
就這樣,媽咪來 promote 媽咪心得了!

ㄚ~~~媽咪! 好吃! 好吃! ^^
~~ 媽咪這條路 ~~

媽咪這條路每個人走來都不一樣~

我覺得大家應該支持每個媽咪自己的方法
媽咪自己也要把持住自己最初的直覺與想法來帶孩子,
才能帶得輕鬆愉快,越帶越happy!

畢竟每個媽咪的環境或情況不一樣,寶寶也各有不同特性
怎麼可能一概而論之呢?
所以米雪歐我當媽咪當到現在,最大的感想就是...

媽咪要做自己最重要!

因為只有你最了解自己的小孩
也最了解自己家庭裡的需要!


亨~媽咪說我很乖唷!

況且,你跟你的家庭才是唯一要為這小孩負責的阿~
無論方法對錯,只要當下覺得最好,就是最適合你囉!
不管別人怎麼說,他們終究無法承擔任何後果
所有的 consequences 還不是媽咪要自己承擔嗎?!

所以,無論什麼方法,都還是要經過媽咪自己判斷,
調整成適合自己的方法,
才能永保媽咪跟寶寶一直心情愉快呀!

以下幾個我自己體驗最深刻的例子:

寶寶超愛拿那隻光學筆
媽咪~~


~~ 到底多一件,還是少一件? ~~

老人家都說"小孩沒有六月天",意思是寶寶沒有夏天
永遠都要多穿一件
新一代的說法卻相反,說寶寶體溫偏高,應該比大人少一件
比較舒適,不會長熱疹

媽咪一開始也是傻傻的,一下子多一件一下子少一件的
後來媽咪自己觀察寶寶後發現
大家都沒講到重點!

重點是,寶寶調節體溫能力較差
which means~

天熱時寶寶不容易散熱,當然要少一件
天冷時寶寶容易失溫,當然就是要多一件!

總之,當媽的自己還是要以自己小孩的反應為主
那些有的沒有的,大多只是 "斷章取義" 


~~ 到底要抱,還是不抱? ~~

當然要抱我啊! 媽咪
(寶寶已經忘記小時後被訓練的事了! ccc..)

另一個困擾大家新手媽咪的,一定就是這個要不要抱的 issue,
Again ! 我覺得這要看每個家的情況與寶寶的個性

名間傳說是這樣嚇唬大家的:
抱了好像怕寶寶會越抱哭越兇,以後用哭的來控制爸媽,會越抱越糟!
不抱又怕寶寶沒有安全依附,以後怕會有負面的心理影響

依我個人來說,在認真思考過後,決定在不同時間採不同做法~
結果到是挺成功的! ^^ 
媽咪跟寶寶兩人抱得甘之如飴,但兩人也都能獲得休息! 
(好嘛~偶爾自我感覺良好一下還好吧?! :P)

我一開始在寶寶坐完月子回家後採用折衷方式,
就是平常白天哭就秀秀,但是在寶寶應該要睡覺時就把他送回床

week1: 搖到寶寶安靜才放下,都要折騰快1小時
week2: 一開始就讓她回床上,哭就在旁邊陪她,秀秀她 (但不抱)
week 2.5 : 一開始回床,若哭就等5分鐘後再去安慰她 (但不抱)

week3 之後寶寶幾乎回床上就會自己乖乖的了

如果回床上還鬧,就要判斷有兩個可能:
1. 不舒服 (pupu, 太熱太冷或是環境不一樣等)
2. 根本不想睡 

有時候人家就是不想睡嘛!!! 哼!

如果寶寶不想睡的話,除非是晚上那次,否則我是不會逼她的
就拿玩具給他玩到睡,或是乾脆出來外面晃一下
通常一下子就累到很想睡了,
這樣總比讓寶寶在床上因為無聊狂哭大叫的好!

後來寶寶很乖很少哭哭,當然就可以狂抱了ㄚ!

相反的,如果一開始不訓練,等寶寶大一點很"歡"時才不抱
這樣寶寶會在心裡形成,"怎麼媽咪都不抱我了?" 的可憐心態!

所以可能的話,我個人覺得,在寶寶還不懂的時候先讓她
"喜歡她的床" 也 "習慣在自己床上睡"
是讓媽咪跟寶寶皆大歡喜的最好方式囉~!

就因為我都不讓寶寶太哭,所以寶寶脾氣超好的
從沒有真的大鬧或尖叫過,去哪裡玩大家都說是個溫柔的乖寶寶呢! ^^


喔~媽咪有點累了,就先寫到這好了
基本上這個原則的例子是寫不完的

總之,媽咪的感想是

無論如何,自己的小孩還是自己最知道!
所有的方法都參考,但是要自己過濾,自己改良,
就能找出最適合寶寶跟媽咪的囉! ^^




留言

  1. 米雪歐好厲害,好會當媽媽喔!一轉眼元元已經六個月大,從來就不肯自己乖乖睡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