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Y3M9D 恐怖的扁桃腺發炎 (還化膿哩!)


劇情一步步越趨緊張!!

才剛以為不過是喉嚨發炎而已
昨天星期一回診,周醫生很認真的從前到後檢查一遍後
宣布 Nini 得了 --- 扁桃腺發炎 還化膿哩!!


病菌戰勝了Nini!

週末退燒後,星期一一早寶寶整個情緒很差
整個人很不舒服的樣子
雖然發燒維持在37-38之間
但是動不動就很想哭
一定有哪裡不對勁了!

加上醫生研判我們輸了~ 因為扁桃腺化膿
媽咪反省了一下
直覺關鍵戰場是前一晚
週末本來寶寶抵抗力已經漸漸占上風
但是最後一戰輸在以下兩點

失策A. 沒睡午覺

周日寶寶睡到9點多,下午一付精神很好的樣子
所以乾脆就等到7點直接睡到天亮了
(平常有時會跳過午睡,直接提早睡到隔天,
單日總睡眠時數差不多!)

但是媽咪我忘記,當寶寶微恙時,是不可以這樣的
因為這樣寶寶抵抗力會降低

失策B. 氣候降溫又沒蓋被被


這幾天天氣熱又發燒
所以我們把睡眠冷氣從26度改到25度
寶寶床上一堆玩偶被被的取暖物
所以到是剛剛好

只是我們兩老急著照顧寶寶
沒發現冷不防的竟然有颱風給我來了
所以星期一早上天氣整個陰陰的不如平常那樣熱
加上冷氣又降一度
再加上把把怕寶寶悶燒,把被被挪開
同時 "變因" 太多,控制失敗!
就這樣,等早上發現寶寶手腳涼涼時
已經來不及了!! (垂頭跪地.....)

我猜,病毒在  " 颱風+冷氣+單薄 " 這三個惡魔協奏曲的幫助下

就這樣贏了!!!


把把好心疼

幸好外婆星期一一早就來幫忙了
但是把把聽到寶寶扁桃腺發炎
整個好心疼喔
整晚都陪著照顧寶寶,白天還要上班
真是辛苦把把了!
父愛真偉大!!


病情的進展





第一天巔峰期 完全不吃

一反發燒時活潑亂跳的樣子
昨天一整天寶寶沒精神到食不下嚥,動不動就想哭
我猜應該是化膿到最顛峰
咽喉痛到很不舒服

一整天就是只能喝點奶
吃幾口蛋糕,布丁
其他正餐完全無法下嚥!

早上喝奶跟喝水各小吐了一下


第二天 Recover 期 情緒與精神差

吃了一天的抗生素及藥後
如醫生所言,有控制下來,至少吃得下飯
媽咪我今天中午看到寶寶終於願意吃粥
雖然才幾口,但還是整個鬆了一百口氣啊!!!
(否則一直不吃固態東西怎行!)
猜是藥有發生作用,稍微舒緩了寶寶咽喉不適
她才願意開金口吧...

但中午飯後喝點奶還是吐了...orz.(無力~)
(還是應該少喝流質ㄉ一)

吃飯的重要性

吃得下飯是個驅動 "正向 cycle" 的關鍵
如果吃不下 抵抗力就差 
病情拖太久的結果
就擔心會演變成其他如肺炎等慢性疾病
但如果能吃得下飯
只要休息足夠,有配合醫囑用藥
相信幾天內就可以慢慢痊癒



用不用抗生素的煩惱

其實一般扁桃腺發炎有分病毒跟細菌兩種
大部分是細菌感染無須用抗生素
但是這次nini病情發展太快
加上體力差
雖然我還不確定nini是細菌還是病毒型
但我還是相信周醫師的判斷
現在就是得好好繼續按醫囑用藥
減少產生抗藥性的可能性

希望寶寶早點好起來ㄚ!!


兒童扁桃腺發炎 information




馬偕小兒科醫師有簡介小兒扁桃腺化膿相關簡介

另外對於病情照顧,
這位醫生整理得不錯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以下有貼全文)


嬰幼兒最好發 — 扁桃腺發炎
陳潮宗 醫師整理
1. 扁桃腺炎發生原因?傳染途徑?如何避免傳染給家中另一名寶寶?
病源仍以病毒為大宗,如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 EB 病毒、腸病毒、。但是細菌性的扁桃腺炎,才是醫生們重視的對象,包括鏈球菌、黴漿菌、白喉桿菌。無論是喉嚨發炎或扁桃腺發炎,傳染途徑都是經由孩童間的密切接觸,病原菌由呼吸道的分泌物(尤其是鼻涕)被傳播開來;它們附著在孩童的手上、玩具、桌椅表面或食物中,藉由把手和玩具放入嘴巴的習慣、吃進被污染的食物,或「相濡以沫」引發疾病。因此最佳的預防策略就是多洗手,盡量不要讓小朋友挖鼻孔、揉眼睛、吃手指及亂吃亂咬東西。過去在腸病毒大恐慌期間,由於洗手的大力提倡,不僅腸病毒疫情得到控制,連帶所有的呼吸道傳染病都明顯減少了,就是這個道理。 
2. 如何分辨是喉嚨痛還是扁桃腺發炎?
喉嚨痛和扁桃腺發炎是不同的,並非所有喉嚨痛都是由於扁桃腺發炎所引起,而扁桃腺位於咽喉的「咽」部,所以扁桃腺發炎可以算是喉嚨發炎的一種。扁桃腺發炎一定會喉嚨痛,但是喉嚨痛並不一定是扁桃腺發炎。而要如何判定寶寶是扁桃腺發炎?發炎會有什麼樣的症狀呢?其實只要醫師檢查,發現病人扁桃腺有紅腫,大概就可以診斷,嚴重會引起潰瘍、化膿的情況。 
3. 扁桃腺炎會出現哪些症狀?達化膿狀況該怎麼辦?有併發症嗎?
扁桃腺的位置在口腔深部的「口咽部」,一般人把嘴巴張開照鏡子觀察,沿著舌頭往後,應該可以在後上方看到一個「倒 W 型」的構造,這就是所謂的軟顎、旋雍垂,或者俗稱為「小舌頭」,再沿著這個構造往兩側觀察,就可以看到左右各一的扁桃腺。扁桃腺所在的「口咽部」,其實是我們上呼吸消化道的一個重要的十字路口,舉凡呼吸,吞嚥、吃東西或者講話,都得經過它,因此這個部位一旦發炎,病人就會很不舒服。
扁桃腺發炎時通常看起來會比較充血、腫脹,表面可能會出現一些擴大變深的洞洞(隱窩),上面覆蓋了許多白色的脫屑組織及滲出物,有 時 醫師會把它叫做扁桃腺「化膿」,此 時 醫師可能會建議您的寶寶接受局部抽吸治療,將覆蓋在扁桃腺上的膿汁吸出,以減緩症狀、縮短療程。要注意療程一般約需十天,切勿太早自行停藥,而造成慢性反覆性發炎或其他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臟、腎臟的損傷以及肺炎等),同時也要配合醫師的指示返診追蹤。

4. 中醫如何治療扁桃腺發炎?要治療多久?
急性扁桃腺炎或稱急性咽炎屬於中醫的急性乳蛾或風熱喉痹範疇,以咽部紅腫疼痛,喉底或有顆粒突起,喉核腫脹不明顯為特徵,但多半咽喉仍會有堵塞感,常伴隨著發燒出現,嚴重時甚至會引起耳朵周圍疼痛。如果扁桃腺發炎狀況較嚴重,甚至化膿,都會在吞嚥口水或食物時感到疼痛。
本病是由風熱邪毒乘虛侵犯,直襲咽喉,內傷于肺,致咽喉腫痛而為喉痹或多食炙熱,過飲熱酒,脾胃蘊熱,熱毒上攻,搏于喉核而為病。治療當疏風清熱利咽,解毒消腫排膿為主。慢性咽喉炎多纏綿不愈,反复發作,屬中醫虛火喉痹。慢性咽炎是以咽乾不適,微癢微痛及異物感為常見症狀。所見患者多數無明顯寒熱徵象。
一 . 風熱乳蛾
喉蛾
( 急性扁桃腺炎 ) ︰ 疏風清熱、利咽、解毒消腫、排膿
證型
症狀
風熱外侵
肺經有熱
咽部疼痛逐漸加重,吞嚥不便,當吞嚥或咳嗽時疼痛加重,咽喉乾燥灼熱感,喉核紅腫,連及周圍咽部。表熱證
邪熱傳裡
肺胃熱盛
咽部疼痛劇烈,痛連耳根及頜下,吞嚥困難,有堵塞感,或有聲嘶。檢查時喉核紅腫,表面或有黃白色膿點,逐漸連成偽膜;甚者,咽峽紅腫,頜下有?核。

二 . 虛火乳蛾
慢乳蛾:養陰清肺
證型
症狀
肺腎陰虧
咽部乾燥不適,微痛,微癢,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喉核肥大、潮紅,連及周圍,喉核上或有黃白膿點。肺腎陰虛證。

三 . 虛火喉痺
( 慢性咽炎 ) :養陰清肺
症狀
自覺咽中不適,微痛,乾癢,灼熱感、異物感,常有吭咳的動作,因咽癢而引起咳嗽,易受刺激而引起噁心、乾嘔,且多於早晨較輕,午後及入夜加重。檢查時,咽部敏感,易引起噁心、咽部微暗紅,喉底處血絡擴張,有散在顆粒。少數懸壅垂肥厚增長。亦有喉底肌膜乾燥,萎縮或痂皮附著。
咽喉在一般保養上,可以胖大海、金銀花或板藍根、桔梗、甘草、菊花、薄荷加上少許蜂蜜代茶飲,初期有症狀時,飲後多可以改善。平時感冒容易引起扁桃腺發炎的患者,可以在感冒易發的季節飲用,以防止扁桃腺炎急性發作。日常生活的預防保健,主要是免疫力的提升,應當有適度的運動,均衡的飲食,規律的生活作息,預防感冒的發生。亦可在平時飲用一些可以補氣提升免疫力的茶飲,材料如下:黃耆、黨參、麥冬、甘草、枸杞,時常飲用有助於補氣與免疫力的提升。
5. 扁桃腺炎的寶寶居家照顧時要注意什麼?飲食要注意什麼?有無辦法加速他痊癒?
扁桃腺發炎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都具有傳染性,所以一旦家裡有小朋友感染,則盡量避免外出,與其他家庭成員互動時,也要特別注意飛沫及接觸傳染的可能性。保持適當的水分攝取並盡量維持足夠的飲食是抵抗疾病的關鍵,所以只要寶寶願意吃,即使是有些冰涼,順口的甜食(如布丁、果凍、豆花等),倒也不必一味地禁止。另外口腔衛生也不能忽略,以免造成二度感染。記得多補充開水,喉嚨不適時可給予清淡或較清涼的飲食,減少太刺激或太熱的食物。求診時不要主動要求醫師開立抗生素或消炎藥,因為絕大多數喉嚨或扁桃腺發炎都是病毒性感染,用抗生素是無效的。一旦醫師診斷決定要用抗生素時,請耐心讓您的小孩服用,遵從醫囑,才能保障您家寶貝的健康!
寶寶扁桃腺發炎,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疾病,可能只是三至五天的發燒、喉嚨痛、食慾變差,很快地就康復了,但也可能會有少數病情較為複雜,懷疑是 EB 病毒或鏈球菌的感染,而出現全身性的併發症,所以仍然不可掉以輕心。最重要的原則是隨時觀察寶寶的食慾、活動力及發燒的情形,在經過適當診療後,如果病情並不如預期般逐漸恢復,也必須立即回診追蹤治療,以避免後遺症的產生。 
6. 介紹可治療或預防扁桃腺發炎的中藥藥膳或茶飲
•  絲瓜汁
功效:清熱解毒,適合扁桃腺發炎和喉嚨痛時飲用。
材料:絲瓜、冰糖
作法:絲瓜切小塊、以果汁機打汁,過濾掉殘渣加上冰糖飲用。
•  桔梗甘草湯
功效:甘草有清熱的效果、桔梗引藥上行,清咽利喉,適合用在熬夜造成免疫力下降時,引發喉嚨不適飲用。
材料:甘草、桔梗各 6 公克
作法:以 250c .c — 300c .c 的水煮開後,小火再熬 5 — 10 分鐘,藥材可熬煮兩次。
飲用方式:每天喝兩次
•  無花果瘦肉湯
功效︰無花果味甜潤肺,海底椰有潤肺止咳功效。
材料︰無花果 80 公克 、海底椰 40 公克、瘦肉 240 公克、蜜棗 3 粒
作法︰將無花果洗淨切開。將瘦肉洗乾淨、切厚片。煲滾六杯水,加入無花果、瘦肉及海底椰和蜜棗,用中火煲十分鐘,然後改用小火煲四十分鐘,用少許鹽調味即可。
•  貝母燉梨汁
功效:清熱潤肺、化痰止咳。
材料:梨 1 顆、貝母數片、黑糖
作法:梨削皮後放入大碗中,加入貝母與黑糖,加水至滿,然後放入電鍋中外鍋加 1 杯水,即可。
•  膨大海
功效:清肺潤燥
材料:膨大海、冰糖
作法:膨大海、與冰糖熬煮之後,可當飲料服用,若再加入一顆羅漢果,味
道會更好。嚴重咽喉炎時,還可以加入菊花,效果會更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