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M3D 寶寶疫苗計畫與照護

這次我們寶寶 take 的疫苗是:

A.五合一第二劑
B.肺炎鏈球菌 第二劑
C.輪狀病毒 第二劑

半年內疫苗規劃如下:

06月 (2M) 五合一 (1) + 肺炎鏈球菌 (1) + 輪狀病毒 (1) DONE
08月 (4M) 五合一 (2) + 肺炎鏈球菌 (2) + 輪狀病毒 (2) DONE
10月 (6M) 五合一 (3) + 肺炎鏈球菌 (3)                           PLAN
11月 (7M)  B型肝炎 (3) + 流感疫苗 (1)                           PLAN
12月 (8M)  流感疫苗(2)                                                     PLAN


----------------疫苗後照護------------------

寶寶目前是固定在國泰內湖診所看診的,媽咪很喜歡那個環境,平日人少,環境乾淨舒爽,醫生的病人也少,周醫師阿姨又很溫柔,護士的衛教也做得很好,給他一個讚!

之前六月打第一次疫苗時,寶寶沒什麼特別的疫苗後反應,只是有點想睡睡比較久,但媽咪我早就聽聞第二次可就沒這麼輕鬆了,加上寶寶一次又take三種疫苗,很擔心會有不良反應,因此一回家媽咪就幫寶寶大腿兩側針孔處先冷敷,是冷敷不是冰敷唷! 我是一次3-5分鐘,一天大概趁喝奶時冷敷共3次。(P.S. 護士阿姨說,前兩天先冷敷,兩天後如果不紅不腫 但有硬塊,可以溫敷)

就是直接敷囉! 小姐,這個溫度還可以嗎?
我是用冰過的"羊羹"來冷敷,其實只要是內容是稠稠狀的都可以,以前我還都用條狀哇沙米來冷敷我的浮腫雙眼呢! 為什麼要用羊羹呢? 一是她的質地不管冰多久都不會太冰,像金屬就會很冰,寶寶皮膚會受不了,冰塊包毛巾一則太冰一則會融化也麻煩。羊羹會慢慢越來越趨近室溫,之後換一條就好了,不用冷敷後還可以吃呢! (昨天剛敷完就被把把吃掉一條!) 但是用羊羹只能幫寶寶冷敷3分鐘,期間要不停把羊羹拿離開表面 (give her a break的意思) 才不會太冰造成局部失溫,但是這次紅腫真的很嚴重,所以等寶寶要睡覺時,我就剪裁小兒退熱貼一小塊,貼在寶寶的針孔處,這樣可以維持一陣子的冰涼,讓寶寶睡著,減輕紅腫的不舒服。

nini寶寶這次還是發燒了,打完疫苗後當天輕微發燒到37.5度左右,要保持讓寶寶身體透氣不要包得密不通風,另外也可多餵點母奶,可以溫和的代謝掉體溫,我很認真的照顧下,隔天寶寶還是一度飆到37.9度,媽咪就拿醫院給的3/4顆壓成粉狀的小兒退燒藥給寶寶吃,之後就循序退到36度多,漸漸就正常了。

這次疫苗後寶寶真的有比較愛哭鬧一點點,可能第二劑真的必較厲害ㄋㄟ! 

消了一點點後的紅腫 還是蠻腫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