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0M10D 寶寶一歲總整理 n 媽咪心得小highlight


~~ 最後一波周年慶活動 打疫苗 ~~


第三波活動其實是去美麗華用掉生日禮卷啦
連番一波接一波的周年慶活動
媽咪我整個人都差點忘記要打滿周歲預防針這回事了!!
夠ㄚ達吧!!??

寶寶怎麼生氣了?!
數字太驚人~~曲線太嚇人~~

5/2 帶1Y0M8D的寶寶去打水痘與麻疹三合一
寶寶有點久沒量身高體重
之前11個月大去總院好像是11kg 80cm
這個月以來只覺得寶寶好 bulky 
但是每次量體重都沒增加,所以也就沒太注意
沒想到這次一量! 驚為天人!! 竟然83cm! 

媽咪第一次一直向護士求情說,唉~~還要扣掉鞋子啦~~
護士也說,已經扣2cm啦! 
顧媽咪的最後掙扎,醫生馬上就寫下83cm~

只聽數字感覺還沒那麼強烈
後來畫在生長曲線上,媽咪真的是有嚇到
怎麼會這樣!?
(83cm 是1Y4M的最高百分位ㄋㄟ > <)


Nini's height

並不是我得了便宜還賣乖

主要是我覺得畢竟nini寶寶是女生
如果"稍微"破表一滴滴 還可以接受

但這下子覺得有點太過
一則有點擔心以後骨架太大隻
一則擔心是不是我餵她太多?
但是把把是覺得大有啥不好~所以目前就先這樣看著辦


不過幸好她身高拼命長,體重到是沒爆衝那麼快!


~~ 年度總整理 ~~


同時紀念一下寶寶的 YEAR ONE 
做了個簡單的總整理,以後回憶起來也比較快! ^^





~~ 媽咪心得 highlight ~~


第一年終於成功的度過了~
雖然有驚無險,但總算也能說是 All Pass 了! XP
至少兩位評審委員都舉OK牌了~
寶寶很健康 & 把把很滿意! 

雖然我的方法不一定是最好的,但總還是紀錄一下以後好參考! ^^
所以我分項只整理最重要的summary 

初生兒照顧
0-1m  重點就是讓寶寶習慣生活作息: 4hr 吃-睡-玩 cycle
1-2m 重點是讓寶寶習慣可以睡過夜

** 作息沒有規律建立,以下實施會比較困難
所以前兩個月是作息至上!! **

親子互動教育
0-2m 多說多唱多按摩,培養良好互動
3-6m 多介紹生活字彙,看書讀繪本,閃卡
6-9m 外出增廣視野,多點體育律動,介紹各種語言音樂
10-12m 讓寶寶多"動手": 畫畫,拼圖,敲琴,積木,蓋蓋子...etc.

健康與營養
健康體質: 母奶 偉大神聖的母奶是寶寶健康的源頭ㄚ~  
> 營養充足 + 避免生病 + 特殊時期特別照料 
(如換季或是打預防針後要特別料裡!)
副食品: 注重均衡營養 澱粉 3: 蛋白質 1: 葉菜根莖類 1 
side dish: 蛋,水果,魚...etc. no 零食
注意不要有添加物,化學,鈉...等,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生活規矩
寶寶越小越好建立或是改正規矩
越大會越反抗越痛苦
若有規距退步或是變動,要儘早恢復正常

體能發展
0m+ 多趴 tummy time 4hrs / daily
每天都要按摩 & 體操
每天安排體育時間
(可游泳或是體操或是外面玩...etc.)

4m+ 練習坐 & roll over
其他要看寶寶發展來練習 爬 & 站 & 走
一般6m+ 練爬 10m 練站 12m 練走

可以有意識且輕鬆的練習,決不強迫,寶寶發展仍要順其自然
像Nini4個月就鋪好地墊,結果還不是11個月才爬! 


學習環境
0m+ 提供趴的環境與有趣活動

Music All the Time
寶寶醒著時最好都要有背景聲音 
如各種音樂,童謠,故事CD...etc. 我有時還給Nini聽 biz :P
有時固定時段聽重複的音樂,寶寶會很快學會
重複對寶寶可建立安全感跟熟悉感 
聽到熟悉的寶寶會跟著哼,很好玩的喔!

參考書目
睡覺作息: 百歲醫生 & 睡得好的寶寶最優秀
健康營養: 養出有抵抗力的寶寶 ,強化寶寶免疫力 
卡爾威特的早期全面教育
體能發展: 杜曼系列,其他寶寶體操瑜珈書
智能訓練: 七田真系列,杜曼系列
品德: 卡爾威特的早期全面教育
這本目前我覺得最好
書只是給你參考 methodology,不是叫你全部套用
你的論文總不能全copy別人的吧!? 
所以一樣的意思,就是盡量瀏覽後自己找適合自己的方法

以上書目有部分精神或原則獲得採用,有些我可能不同意
總而言之~真的是第一個照書 & 照 google 養~! :P 哈!


以上,就是我送給自己的母親節禮物啦~ ^^

祝全天下的母親都可以大吃大喝不變胖唷! ^^

給兩張代言 Gucci Baby 的 J.Lo 看一下
人家真的是時髦ㄚ~ 媽咪就是要這樣才讚ㄚ~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