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百寶箱] 0-6M 的語言與音樂


最近粉多朋友的寶寶紛紛大到2,3個月了
作息也慢慢規律,夜晚也能睡過夜了
好多人在問說,到底現在白天寶寶珍貴的清醒時刻要做啥啊?


(本篇純經驗分享 沒有 nini 寫真唷~)

可以直接看看Nini那時在做啥參考一下

3M 寶寶的生活學習





其實3個月大的寶寶已經看得到了,更是聽得一清二楚
(所以別偷說她壞話唷!)
所以能做的事情已經粉多了
但礙於寶寶雖懂但還不大會表達
所以媽媽的獨腳戲玩起來可能會比較吃力
但是不要放棄,每天撥時間玩的話
寶寶會對媽咪的遊戲越來越有反應
開始咿咿嗚嗚對話或是笑唷!

所以一定要堅持下去!

這篇我想要分享的是語言音樂類的

遊戲類的現在可以玩的是體操念書閃卡 有空再詳述

~~ 人家寶寶是天才外星人啦 ~~


寶寶大腦裡的聽覺皮質在六個大月後就不再生長了
(i.e.,寶寶小時候接觸過的訊息長大要學比較輕鬆)
所以要盡其所能的讓寶寶多接觸各種音樂與語言
(欲知詳情請找 google )

雖然你一定覺得她又沒在聽,或是她又聽不懂
但是你千萬別用你"已經僵化" 的腦來想我們這個天才小海綿好嗎?!

人家跟你才不一樣哩人家正在外星人智商的階段!!
等她2,3歲後就會為了適應地球(就是適應你啦),而"退化"成地球人的智商了!!
瞭了吧?!

就像"第五元素"裡面女主角剛開始也是看快轉的錄影帶,學了很多知識ㄚ
你就把你的寶寶當成剛降落到地球的外星人
正急著多了解你跟你的星球呢!

~~ 實際應用篇 ~~

那到底該怎麼做呢? 
盡量把這事整合進入你的生活裡
應用就會很簡單,例如 :

A. 遊戲時念的童謠
例如玩躲迷藏: Peekaboo, I see you~
(推薦: Disney play-along 系列很多可以玩的)

這首我們每天都玩 每次玩到關鍵字 bellybutton,
nini都會怕癢咕咕笑不停 很好玩喔

B. 平常跟寶寶介紹生活字彙 (不就是語言了嘛)
例如 this is your finger, your toe...
what can we see in the park? bird, ....etc.

C. 一起發呆聽聽音樂
但是我抱寶寶聽音樂時 (當她還小我還抱得動時 > < )
有時會抱寶寶一起跳舞,有時一起打節拍,有時就純粹發呆
更多時候是媽咪瘋狂跳舞,寶寶也看得很興奮一起律動起來! 呵~

D. 洗澡換布布或體操時,一邊唱或念whatever 你自己想念的東西
可以參考之前尿布操囉!

總之呢,我覺得這事如果刻意當課來上,可能會比較累
不如就先買一些童謠音樂跟故事CD起來放
平常按心情選播,比較輕鬆~

也不用強迫自己馬上就會念什麼童謠
我一開始也是跟著聽,聽幾次就會不自覺念起來啦
就這麼單純囉!


~~ 外語只是選修課啦 ~~

說到語言,大家會說,ㄚ我又不會英文法文日文的
當然不是叫你整天當翻譯機一下日文法文的跟寶寶對話ㄚ
我覺得這些選修課程只要稍有機會接觸一下就好了
(視個人情況調整 你也可以更積極ㄚ~ 只是我想輕輕鬆鬆的pass~ 哈)

以下就我個人經驗跟大家分享一下

日文
 
不會講的人請轉緯來日本台75-76好吧?! 
看個日劇或黃金傳說的,容易吧!?
但我個人都是亂講一兩句會講的跟寶寶對話而已
所以nini應該算是沒有接觸過純日文 呵~

法文
cinemax常常會演一些法國片
再不然去買張法國歌CD 
更簡單就去 youtube 找一下法國歌不就好囉
推薦 一首寶寶會喜歡的歌
Le Papillon - pourquoi 蝴蝶

英文

英文粉簡單,推薦一天聽 CNN 10min 或是 BIZ CD
或是放英文童謠都OK

這些只是"偶爾"插插花的小插曲即可
主要還是用母語跟寶寶多溝通多對話比較實用

還有,外語部分不用太緊繃,一天只要撥點時間即可
我之前是幫寶寶規劃早上一次語言類10min下午一次體育類
就這樣! 其他時間就隨便你們玩耍嘻鬧睡睡囉

留言

熱門文章